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承建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荣膺建筑界“奥斯卡”

发布日期:2021-08-04
【字体:打印

image.png

image.png

本报太原讯(通讯员 曹爽近日,2021第9届美国Architizer A+Awards公布获奖名单。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承建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比赛场馆——太原市滨河体育中心从来自100多个国家5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大众评选奖(Popular Choice Winner)

太原滨河体育中心作为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重要比赛场馆,总建筑面积约73049㎡,工程总投资约12.53亿元包含滨河体育中心旧馆改造和全民健身中心新建工程以及南区地下车库工程,赛后将成为融体育性、园林性、生态型、开放式、全要素、智能化为一体的、一流的、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体育公园,成为太原市新的地标性建筑。

太原滨河体育中心尊重和保留了部分老馆的建筑符号,用统一的屋面将新老场馆融为一体,形成舒展两翼。更新部分的设计,注重创新性:外立面更新中突出体量而弱化立面,采用密纹开缝式蜂窝铝板幕墙,标准尺寸为200mm×6000mm,1:30的非常规比例消解了传统幕墙分缝,而成为一种独特的立面肌理;同时测试了多种配比的铝板表面涂层,以到达光亮、不炫光、自洁的效果。此外,还利用玻璃窗和穿孔幕墙增强自然光和通风,丰富了立面的纹理。

 

一、新设备、新工艺助力核心支撑

全套管跟进钻机施工技术

太原滨河体育中心改造工程需要保留原有建筑结构,为了避免常规钻孔工艺易塌孔而引发老馆地基扰动,在新馆支护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咬合桩施工工艺,通过“套管钻机+超缓凝砼”方案,有效的解决在临近既有建筑物施工时对周边建筑物地基的扰动,解决了遇到既有碎石桩、淤泥质软土地层、地下高水位,局部流砂层等特殊地质普通桩机无法成孔的困难。     

此工艺无孔壁坍垮、防渗佳、噪音低、无泥浆作业、成桩标准、成孔精度高,且一次施工即可实现侧壁支护及防水功效,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项目的施工成本。

网架安装液压整体提升施工工法

太原滨河体育中心屋面网架结构形式采用正方四角锥网架,网架空心球共计1040个,直径650-850mm、单个重量350KG-690KG、6000道不同角度的焊缝。

项目采用“超大型液压同步提升设备”将网架一次提升到位,再进行柱顶部分预留后装杆件的安装,有效解决了安装高度较高、纵横向跨度较大、结构杆件众多、自重较大型高空网架结构安装的问题,降低施工难度、节约施工成本、缩短施工工期、提升安全系数,并获得山西省省级工法。

金属屋面内系统综合集成技术

该项目为体育场馆,管内赛场设备、消防设备、功能设备

等设备众多,项目部采用金属屋面内系统综合集成技术,保证了在有限场馆空间内完整布置设备且不影响赛场赛事及美观要求。

BIM技术

该项目采用BIM技术解决机电安装部分专业种类多,系统

复杂,施工精度要求高等问题,提升了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水平。促进了机电施工技术的革新,提高施工精度和施工效率,对绿色施工、节能降耗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二、标准化、精细化打造优质工程

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质量通病防治措施56项,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张挂于现场醒目位置,每月对质量通病进行统计分析,制定措施加以改进。现场设置质量样板展区,坚持样板引路,实体样板均设置在集装箱内,可周转使用,节约资源。采用模板紧固件,替代传统双钢管加固,有效提高施工效率,最大程度保证构件截面尺寸等实体质量。

三、信息化、智能化创建“智慧工地”

项目部探索出一整套以“信息化、集成化、绿色化”为核心的现场智慧工地管理体系。通过采用门禁管理系统实现实名制安全管控采用实体体验馆与VR体验馆体验教育,让工人时刻保持安全警惕在项目现场多处放置自动感应语音提醒器,时刻提醒工人注意安全,杜绝违章操作配备应急呼叫系统,全天候无缝应急通话。在此基础上,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对现场安全违规现象及现场对违规人员进行教育的过程全部使用记录仪录像,规范管理行为。此外,项目部积极开展行为安全之星活动,通过正向激励手段,使工人养成良好安全习惯。

该项目先后荣获山西省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太原市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优秀QC小组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三类成果山西省优质结构工程、山西省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项目、省级工法四项、专利一项、论文一篇、山西省建设科技成果(一等)等多项荣誉,创优创誉成果显著。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