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用心为“北京路”添上一抹“生态绿”

发布日期:2021-12-07
【字体:打印

image.png

1122日,气温陡降,室外寒风刺骨。

一大早,在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3标段项目施工现场,一名中年男子一边吹着哨子,一边挥舞手中的指挥棒,指挥作业车辆清运渣土、洒水降尘。

这个人就是基础设施工程公司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3标段项目部安全环保部负责人胡新,一名参与过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党员。

“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不仅是宿迁中心城市快速路网‘二环十射’中内环的南环,也是宿迁市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因此必须想方设法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将施工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胡新说。

为此,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3标段项目部建设现场成立环保指挥中心,配备35名专业人员,守在每个标段的主要出入口等处。

对于胡新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从业10多年,他的主业一直是施工,环保至多算“兼职”。但是,参与过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他,坚持使命必达的信念,带领工作人员把3标段打造成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文明施工的标杆。

3标段施工现场,大到作业车辆调动、裸土覆盖,小到地面灰尘清扫,都能看到胡新的身影。

为加快施工进度,3标段项目部采取多点同步作业,这对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施工区域的道路保洁和扬尘管控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

做好环保工作,首先要“管”好扬尘。胡新组织工作人员为3标段封闭围挡安装喷淋系统,每隔3.3米设置一个喷淋点,每天有专人定时开启。

“我们在料仓、灰土拌和棚、备料区、搅拌站等处设置47个喷淋点,大、中、小固定式喷淋系统上了6套。”胡新说。

3标段桩基施工任务重,设备转场、作业车辆运输物料等导致“带泥上路”问题比较严重。

“前一秒干净,下一秒又有泥。”胡新也发愁。要知道,现场情况复杂,管控难度很大。

于是,他统筹兼顾,于细微处精准发力,不断探索实现环保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绿色施工模式——

对施工现场主要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并采取覆盖、固化、绿化、洒水等有效措施。

平整夯实材料存放区、模板存放区,将易产生扬尘的颗粒散体材料置于库内存放。

上足洒水车,定时冲洗道路、洒水降尘。

“我们还在拌和站和物料场设置洗车台和喷淋装置,车辆出入均由保洁人员进行冲洗,防治拖泥带水,污染路面。”胡新介绍道。

环保容不得一丝疏忽大意。很多个夜晚,胡新穿梭在施工现场,协调人员处理路面渣土,严查运输车辆的密闭性能,保证运输过程中不会“跑冒滴漏”。

当然,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有限。胡新深知,抓环保必须把绿色环保理念落到实处。他从严管控,加强环保教育,增强各施工队伍的环保意识;坚持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推进,并检查执行情况。

“现在,施工队伍有浇筑任务都会提前打招呼,告诉我在哪里浇筑、哪些路口可能会有污染,让我组织人员进行清理。”胡新自豪地说,大家的环保意识已经明显增强。

目前,3标段裸土基本做到全覆盖,各项环保指标都处于可控状态。

但是,胡新并未满足。他说:“只有环保文明施工才配得上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在后续施工中,我们将不断增强绿色环保理念,工程建设到哪里,我们的安全环保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为这项民生工程添上一抹‘生态绿’,为这座绿色城市添上一条绿色生态高速路。”

这不,这几天降温,他又想在前、干再前了——要求洒水车降低冲洗频率,尽量做到局部冲洗,避免道路结冰给行人带来不便。    通讯员 马冬芹 丁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