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立足当下,夯实建筑人生

发布日期:2021-10-19
【字体:打印

    image.png

    “幕墙窗户收口本周务必完成,下周安装护窗栏杆……”国庆期间,当大家还在欢度假期时,杨爱一如既往佩戴好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早早地来到施工现场,开始每日的“巡查”工作。从2020年疫情复苏伊始的三通一平,到现在大楼即将交付,他不知走了多少路,查了多少遍。

杨爱是中建三局二公司中建·文华星城二期项目的项目经理,也是项目最爱“找茬”的人,每日巡查、立查立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他始终坚持:提前谋划、指导实施、过程巡查、纠偏改进的质量管理模式。从测量员到主管工长、建造总监再到文华星城一期、二期的项目经理,工作20余年他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了中州杯、长城杯、楚天杯、国家优质工程各种荣誉,印刻进他写满奉献的“建筑人生”。

用匠心培育精品

2020年末,在交付刚满两年之期时,杨爱第一时间全额拿回文华星城一期一质保金。审批签字几乎是一路绿灯——“文华星城楼盘未发生一起质量问题投诉”。继项目捧回省建设优质工程“楚天杯”等20余项大奖后,这也成为了项目“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的口碑佐证。

好质量来源于匠心的不断灌溉。文华星城获得楚天杯有三大利器,即集美观与防渗漏于一体的屋面、外墙和地下室。

为解决商品房漏水难题,他主导推进“三板斧”——最频繁接触雨水的屋面部分,采用“采取结构找坡”+外贴防水瓷砖的形式,通过结构浇筑砼一次成坡,形成人字形分水岭,排入建筑天沟,从根本上解决了屋面建筑找坡与结构结合不到位产生的开裂等质量缺陷;在接触地面的地下室底板、顶板、外墙部分,加装一层“滤水板”,形成一个封闭的滤水系统,便于雨水及时排除;在外墙方面,全部优化为全砼外墙,杜绝了传统砌体砖墙因材质和施工工艺导致的渗漏隐患。一期工程交付至今,所有住户未出现一例漏水状况。

验收时,分仓美观、横平竖直、对比鲜明,排列整齐的屋面砖和一体成型的金刚砂地面让人眼前一亮,交口称赞。同年,在建的文华星城二期项目斩获江夏区首届质量之星,成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房建类项目。

“在尽量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如何把最普通的事情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项目经理杨爱心头,驱使他在精益建造道路上不断前进。

用初心炽映党旗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自然要危难险重抢在前,勇于争先冲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工作中的杨爱,有着一股韧劲。      今年8月,在武汉市江夏区因发生新冠疫情实行管控的第一时间,杨爱站了出来,日夜奔忙部署项目封控管理工作,配合社区多次组织工人集中核酸检测,蹲守一线指导农民工进行劳务实名制、行程码、项目卫士刷卡……

2020年伊始,在武汉面临疫情侵袭时,杨爱也是最早响应的人。大年三十,得知火神山建设现场急需活动板房驰援,他号召项目职工马不停蹄清腾办公板房,从清晨到日落,近20间板房就全部清腾出来待命。武汉的冬天格外湿冷,他却忙得汗流浃背,衣衫湿了又湿。

当日晚,接到火神山建设“征集令”,杨爱囫囵吞了几口年夜饭,又匆匆踏上了战疫一线。“当时根本来不及考虑害不害怕,我们挺身而出的人多一些,医院就能更快建成,就有更多患病同胞能尽快得到救治”谈及感受,杨爱如是说。

火神山之后,经过短暂几天歇息,他又马不停蹄奔向雷神山建设中,两山建设的战场上,中建三局党员先锋队的旗帜迎风招展,而杨爱们,正是这猎猎旌旗上一抹抹鲜亮的中国红。

用恒心秉承初心

在文华星城项目施工中,最让杨爱印象深刻的是地下室施工阶段,持续一个多月的暴雨。为防止基坑泡水坍塌,他和现场的同志日夜巡视值守,一有警情立马开始抽排,凌晨三四点经常能看见他指挥一线的身影。那个时候,尽管他家离施工现场只有7、8公里远,但还是根本没有时间回去休息,一大早去工地,十几个小时连轴转,中午就在路边随便垫垫肚子,晚上又要轮岗值守。就这样,他把“家”临时安在了现场值班室里,爱人孩子来探班“走亲戚”,一家人才得以短暂团聚。

  舍小家,顾大家,杨爱一次次用实际行动印证着他的入党初心。文华星城二期项目主体封顶期间,正值他的父亲住院手术,而妻子也因为照顾孩子高考走不开。 “当时打了好几个电话,我在地下室信号不好,等我后来忙完赶过去,父亲已经做完手术回病房了,颤巍巍的老母亲和匆匆赶来妻子正忙着照顾,一家人看着我没说一句话。”

  平时在生产一线,杨爱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激发项目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而闲暇时间,杨爱则会和项目的年轻人分享自己的故事,谆谆告诫年轻人:“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

今年,杨爱所在的团队以过硬的工程建设质量和优良的团队作风,一举拿下武汉市十佳创新项目和武汉市工人先锋队双料大奖。在项目北地块开工之际,杨爱立下目标:我们团队要继续以最执着的初心、最真诚的匠心、最强大的决心去继续保质保量做好施工每一个环节,去争取每一个效益点,去拿下每一份能拿下的荣誉,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文华星城系列工程交上满意答卷。

文中人物简介:

杨爱,四川乐至人,现任中建三局二公司华中公司中建·文华星城二期项目执行经理。从业二十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在建设一线充分发挥光热。他带领的中建·文华星城项目团队,以强大的凝聚力、十足的攻坚力克服诸多困难、把好质量大关,先后取得湖北省建设优质工程、江夏区首届质量之星、湖北省十佳创新项目、武汉市工人先锋队等20余项荣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