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毅:给人“安全感”的“安全人”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体:打印

image.png

他,是一名“安全人”,十五年南征北战,工地为家,晨炊星饭;他,有着“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劲;有着“天下大事必于细”的细心;有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在平凡岗位演绎不平凡人生。他用十五载青春,诠释三局人的“争先”风采!

2006年,刘毅入职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工作十五年载,先后辗转北京、保定、天津、廊坊、呼和浩特等地,担任过保定茂业燕赵国际商务中心项目等数个大中型项目的安全总监,现任北京公司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固安项目安全总监。

“半年零休 工地为家”的工作狂

眼前的这位大叔目光炯炯有神,声音沉稳有力,这是属于“安全人”独有的“安全感”。他,就是刘毅。

跟随二公司南征北战的这些年里,他近乎全年无休,最近一次回家还是半年前。平日里逢年过节,几乎都在工地度过。班前喊话、早巡夜查,检查消防器材、临时配电箱、填写巡查记录……施工现场处处都是他忙碌的身影。“休息的时候心里总是不踏实,还不如多巡查几遍现场”,刘毅笑着说。在北方漫天的风沙里,每天在钢筋混凝土间来回奔波无数遍,灰头土脸,满嘴沙子,已成为刘毅的常态。高楼在一幢幢崛起,他也在一步步成长。幸福空间拓展了,他也从细皮嫩肉的年轻人,变为一条胳膊上能差几个色号、脸上常年挂着晒斑的中年大叔。

白天在现场,晚上做内业,别人睡了不能睡,别人没起就要起,安全工作的苦和累只有安全员自己知道。而刘毅所负责的安全部门,在他这位“工作狂”的带动下,士气高、进度快、氛围活,个个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

从事安全工作、持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的他,却并不止步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工作之余,他合理规划为自己充电,于2013年考取“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激励着刘毅向前的步伐,而“永不止步的追梦人”,也成为刘毅这15年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耳听八分 排查隐患”的细节控

仔细观察会发现,刘毅的安全马甲并不是随便往身上一套,衣领、拉链、口袋处全都整整齐齐的,就如同他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一丝不苟。从戴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带,穿好工作服开始,“安全,就是一个‘细’字。”这是刘毅对安全工作的感悟。

2016年,刘毅在武清2-1期项目担任安全总监。一次在高架库巡查时,刘毅听见了几声微弱的不寻常的声音。对安全隐患拥有敏锐嗅觉的他,立刻察觉到不对劲,于是一路查找原因,经过一层层楼的排查,最后发现是氧气皮管老化造成氧气泄漏。于是迅速撤掉旧的氧气瓶,从而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工地上氧气瓶、乙炔瓶如若安全管理不到位,可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重大安全事故。

“尽管氧气、乙炔皮管有规定使用期限,但是现场作业时还是要用肉眼去看,氧气、乙炔管天天拖来拖去磨损很快,表面纹理磨光了,要及时更换,这也是在保护生命。”刘毅说道。他所经手的项目,大型施工车辆如登高作业车、挖机等机械设备也必须在场外验收,反复检验,验收合格方可开进项目现场。由他担任安全总监的项目,多次获得省、市级“安全文明工地”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安全卫士”。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工人及家庭更是无法弥补的伤痛,我的追求就是保证‘零事故’。”刘毅用一个个细节,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凌空十米 全程旁站”的强迫症

说起“强迫症”,刘毅有些不好意思,“我家孩子也说我有强迫症”,他笑着说。在工作中的他,更是一个不折不扣“强迫症”患者——追求极致、追求完美。

施工现场,侧模加固时留下的地锚钢筋头常常会被工人拖延处理。这些凸出地面的钢筋头,存在着把人绊倒的风险。而刘毅所在的项目齐齐整整。他要求这些地锚钢筋头,在侧模支撑拆除后立即切割掉,不留一丝隐患。

在二次结构施工中,外窗洞口临时防护经常会被拆除,为了方便,工人们常常直接拿钢丝固定。而患有工作“强迫症”的刘毅要求临时防护必须用管卡固定,必须严格按照标化图册固定牢靠,不给安全隐患留下一丝一毫的空间。

刘毅现在所在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固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阿里巴巴菜鸟网络亚洲最大分拨中心,其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而高支模施工面积高达17.8万平方米,最大支撑架高达10.39米。高度高、跨度大、荷载大,高支模施工成为该项目安全监控的重点。从高支模搭设排第一步杆时,刘毅就全程旁站监督,确保高支模施工从起步就严格按照方案交底进行,避免后期因搭设错误返工。而每次高支模架体验收时,刘毅更是亲自上阵,攀爬到架体最高处,检查主次背楞、立杆横杆、剪刀撑、抱柱等一系列配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高达10米的高空里,动作娴熟,一气呵成,颇有“空中飞人”之势。

“安全无小事”,这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安全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刘毅认真的说,目光从容而坚定。

工作狂、细节控、强迫症,是他的标签,更是他对安全工作的态度。“安全员,不在生活里,却在生命里”,生动诠释了安全工作的本质,也诠释了刘毅的“安全”生涯。他和千千万万“安全人”一样,用自己的双肩撑起无数个家庭的幸福,筑起一个个安全屏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