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年富:脱下军装,我还是那个“兵”!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体:打印

身披军装绿,他英姿勃发,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军旅生涯;褪下军装,换上中建蓝,他不忘初心,延续着党员的使命初衷。用行动守初心,以实干担使命。他就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北京公司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付年富。

 

退伍不褪色,平凡岗位展风采

正如付年富所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党员应具备的素养。”从军人到建筑央企优秀党务工作者,从综合管理员到大型重点项目的专职副书记,付年富的“转型之旅”并不轻松。

1992年,付年富结束5年军旅生涯,转业来到中建三局二公司,开启他的建设之旅。入职29年来,他先后转战天津、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参与了天津国贸、崇礼冰雪小镇、东航基地等8个项目的建设。从初至岗位对工作业务不熟练,到熟悉党建业务、成为”老党建“,再大的困难都难不倒这位曾获“个人三等功”的老战士。北京市海淀区“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河北区“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公司“十佳员工”、二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奖项的背后,是付年富发扬军人吃苦耐劳、严以律己精神品质的生动体现,是一位工程建设者勤奋学习、责任担当的生动写照。

 

能为冬奥做贡献,是我的荣幸

“建设奥运工程,是我一生的荣耀!”对付年富而言,褪去军装、建设奥运工程,是他军人使命和党员初心的延续。

20187月初,付年富担任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成为一名冬奥工程建设者。该项目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核心配套工程,地处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过渡地带,气候多变,冬季气温最低达到零下30℃。

项目进场时,“三通一平”问题尚未解决。“人配齐了,临建没搭好,大家吃住都是问题,怎么安心工作?”这是付年富初至崇礼项目遇到的一连串难题。没有临建,管理人员租住在30公里外的乡镇上,将酒店的小房间改成了会议室;没有食堂,付年富每天用车往返为同事送餐;没有餐桌,将工地模板支起来就是餐桌。

“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就是在这样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的地方,付年富与团队一同克服艰苦环境和严寒天气等不利条件,项目两个月实现“三通一平”,成为第一个进场单位,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时间较业主节点提前了20天。

 

工期不能拖,疫情防控更不能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项目施工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彼时担任东航基地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的付年富担心的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项目人员、工友健康安全,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好疫情防控和劳动力紧缺两个棘手难题。

“我们绝不浪费一天工期,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付年富斩钉截铁地说道。他协助项目经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难为”中做到“有为”。他每日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对项目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现场、生活区消杀,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安抚项目人员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在项目全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团队无一个感染,保证了各项施工节点如期完成,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的“双胜利”。

 

群众事无小事,我要尽心办好!

作为一名党员,付年富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积极开展困难职工、困难党员服务,为职工送去企业和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有一次,一位项目管理人员在现场检查时疑似突发脑梗突然晕倒。情况危急,付年富和同事第一时间将他送至附近的医院,寸步不离地在医院守护一天一夜,并对患病职工的家属安抚慰问。在得知该职工家庭状况困难后,付年富自掏腰包为家属送上3000元慰问金,并组织项目人员轮流值守照顾患病职工一个多月,让职工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作为项目专职党支部副书记,付年富致力于打造活力党建、品牌党建。他带领项目青年志愿者组建“建证”志愿服务队,以“水滴计划”为主线,开展公益、环保、运动及党史学习活动,受到了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他所负责的东航基地项目党支部获得“北京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把简单的事情做实,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是付年富工作生涯的生动写照。作为基层党支部副书记,他没有华丽的言语,有的只是质朴的乡音和暖心的关怀。在近三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里,他心里装的全是职工群众和项目建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走过万水千山,初心不改;经历千磨万砾,矢志不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