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的“浪漫主义”——读《敢为天下先》有感

发布日期:2021-07-22
【字体:打印

当他们走向那条未知且艰难的坎坷之路时,我想他们眼里闪烁的光,定是那未来某一天宁静黑夜里的万家灯火。

   我是一个追求浪漫主义远多于现实主义的人。曾经我认为,寻常的建筑不过是把冰冷的砖瓦单调地堆砌起来,最后构成一个封闭的、能遮风挡雨的空间而已。钢筋水泥之间,终究是少了些灵动,少了些意境,更谈不上浪漫。

即便当时的我已经身处这个专业,我也一直质疑,我适合这条路吗?它所展现出来的特质与我的性格是完全不契合的——志向是诗和远方,职业确是守一方山水造一座“围城”,我会不会与它格格不入?

直到入职中建三局二公司后,我拿到了一本《敢为天下先》,闲时随意翻看两页,却发现自己已经被一页页文字,拖拽进了历史的漩涡,一时间竟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这也让我恍然醒悟,任何脱离时代背景和社会意义而对一个行业,一个企业产生的评价都是片面的、武断的、不负责任的。我在内心,为我曾经说过的“冰冷”的误解,向前辈和同行鞠躬致歉。

《敢为天下先》以文字为桥梁,让我穿梭在时光的河道里,与行业的前辈们“对话”,让我得以窥见那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

入职的第一天,我便被告知三局企业文化是“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可读了这本书,我才明白,前辈们用血汗泪铸成的精神丰碑是如何来之不易,也让我明白,这个第一,不仅仅指要拿第一,更指要敢于第一个冲出去,勇于和芸芸众生逆行而上,站在时代洪流的最前端!

 “铁脚板”的故事更让我几度眼眶湿润——几十年前,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前辈们翻山越岭、披荆斩棘、风餐露宿,硬是靠着自己的双脚,风雨兼程十二天,行军一千多里。这是何等的胆识和气魄,这是何等的坚决和不屈,这是何等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们?

我心中浮现出这样的场景:当夜幕降临,天空中繁星闪烁,他们吃着干粮喝着水,抬头仰望,心里暗暗许下诺言,我中华大地也要像这璀璨星空一般,人人有所居,万家灯火通明,要幸福安康的阳光普照这神州大地!

前方的路真的很不好走。李白虽感喟“蜀道难,难以上青天”,但也留下了万丈豪情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传世绝句。是啊,艰苦的环境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既然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怎能不练就一副铁履铮铮!

突然想起我所追逐的浪漫,转念一想,前辈们心甘情愿,奋勇争先地响应党的号召,响应国家的呼唤,不顾前路坎坷步入崇山峻岭之间,这种敢于打破桎梏的勇气,何尝不是另一种“浪漫”?

不是天马行空才叫浪漫,也不是异想天开才叫浪漫,正是身处在艰难的现实中,以泥土为被,却以星光为旗,即便疲惫不堪,却能够保持着初心,畅想双手能创造的未来,毅然更向那灯火阑珊处前行,这才是真正的浪漫啊!

曾几何时,以为口号只是一串固话的符号。现在才明白,我只不过是太过于幼稚,没有静下心来去理解符号背后的深意,才无法与它们产生共情!

合上《敢为天下先》这部书,感叹着前辈的不易,但这里故事绝没有结局。

他们成就了过去,而未来则交由我们。“少年强,则国强。”没有人永远少年,但总有人正当少年。曾经的少年替我们走完了那段最崎岖的道路,而此刻的火炬传到了我们这群少年的手里。

我会摒弃曾经的幼稚,但是会坚持内心的浪漫,该接起那熊熊燃烧的火炬,过去的路已是繁花似锦,未来的路,仍任重道远,新时代的我们,责无旁贷,要让那光永远亮下去,要让那火永远燃下去。

几十年前嘉陵江畔的懵懂稚子,如今已成长为一个引领行业、心怀社会的巨人,我们诞生于巨人的肩膀之上,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触碰那更高的天空呢?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