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传有自,安全无恙——一位安全菜鸟的工作感悟

发布日期:2021-07-09
【字体:打印

每一段征程的开始都伴随着一路向前的激情和失去方向的迷茫;刚刚接触安全工作,我带着满腔的热情,想着践行四年所学,然而现场给我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还是有所差异。“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可如何做到“无危”和“无损”却让我无从下手。幸好,刚毕业的自己遇到一个好的导师——刘毅总监,在导师和项目前辈的帮助下,我迅速理解了安全工作的主要内容。语言传递思想,思想造就行动,刘总的三句话也指引着我安全工作的方向。

一是要能发现隐患更要监督整改

“每天发现五条隐患,并监督整改完成,就是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安全生产的重点在于预防为主,“下棋不走马后炮,防患且于未然时。”我们日常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盯紧现场,发现隐患。每天在现场如果只是走马观花,不仅会导致现场隐患越来越多,自己的业务能力也会止步不前。我觉得进步就是:今天在现场整改解决了几条隐患,变得更有意义。同时,刘总的话让我明白:在隐患整改中要将“追”字贯彻始终。在一开始的管理中,整改偶有拖沓,当自己对某项隐患的监督稍稍松懈,可能就会再无声息,后来,我会针对一些滞留的隐患,邀请分包管理人员和工长一同在现场坚守到整改完成,坚持不改完不离开的原则,分包管理人员对整改态度也会有明显改善。

二是要能眼勤腿勤更要手勤脑勤

“安全员除了眼勤腿勤之外,更要脑勤手勤。”刘总说:今天的事一定不要拖到明天,因为一旦拖得比较久,可能自己都提不起干劲了。今日事,今日毕。对应现场,有各类公司和政府要求的资料需要整理,在刚接触工作时,偶尔晚上会想偷懒,导致资料积压,与现场形成断层,也加大了自己的压力。我意识到,工作如同学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我开始捋资料,查教育,按时验收,每天晚上思考自己今天还有哪一些事情没有做到位,将自己的工作形成在纸面上。而按时下发的联系函与整改单,也有效提升了现场的管理。

三是要能精通业务更要学会创新

“区分安全员和安全工程师的,是学习和创新。”当一个人要靠自己的时候,才会感觉到自己需要什么。学校的学习如同囫囵吞枣,只是接收安排的课程,而工作会明确我需要的知识:项目施工每个阶段的工艺流程、安全相关的规范、公司的制度手册和现场标准化建设图册等。知识积累,阅历丰富,我也正向安全工程师进发。小时候听说:学习与创新就像鸡生蛋一样。幸运的是,现如今我国安全管理正在不断发展,制度逐渐完善,我希望随着大环境一同成长,厚积薄发。在自己的安全理解成熟后可以突破自我,牢记母校校训:“求实,创新。”为公司,甚至为中国安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道里夷易,安全无恙。责任无声,安全无形。我愿于无声处负责任,在无形中守安全,使人无危,机无损,环境安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