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须“想得到”和“做得到”

发布日期:2021-07-08
【字体:打印

image.png

在全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安全生产更凸显出极端重要的意义。如何在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面对诸多可能没想到的突发情况,能够提前想得到”和及时“做得到”对于安全生产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安全管理小事,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绷紧安全这根弦在理念、意识、制度、操作等各个层面想得到,把想得到融入管理的各个环节、监控的各道工序、操作的各个动作。建筑业安全生产牵涉的环节多,责任链长,不同工序和同一作业面的交叉作业等,都需要对风险源、事故易发点等隐患能够及时识别、全面掌握、准确应对,防范各类伤害。当前,正处在施工黄金,尤其需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处理好工期、效益和安全的关系,既不能为抢工期、创效益而对安全隐患熟视无睹地蛮干,也不能因为安全难题而束手无策、无所作为。对风险意识淡漠、无知无畏等人为因素,需要彻底排查治理隐患,现场监管到位,把安全置于生产之前、效益之上,预防人为失误造成的突发事故确保不出事。如果我们对各种隐患都能“想得到”,哪来的安全隐患和事故呢?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众所周知,造成安全事故,有人因、物因和环境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防止事故,抓住人,就抓住了安全生产的“牛鼻子”。除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外,现场安全管控,不能仅指望项目班子成员和安全员,要注重营造“人人管安全、安全为人人”“人人讲安全、人人受保护”的氛围。与此同时,每一道工序都明确安全责任人,并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工序间安全监督无缝对接,项目才能实现整体的安全。总之,项目管理者要抓住每一个人,各尽其安全之责,把安全管理的各方面都“做得到”,才会有效防止不安全行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想得到”和“做得到”,把安全生产考虑得再周全一些,抓得再细实一些,方能实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