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载“建筑梦” 初心不改“鲁班情”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打印


二十六载“建筑梦”  初心不改“鲁班情”

张领  谭雪丽(北京公司)

 

武汉、广州、北京、天津、太原,从南到北,他的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参建工程达10余项;

勤学、善思、敬业、奉献、担当,以初心守匠心,从业20余载,他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建筑华章;

对内,他是精益求精的局十佳项目经理;

对外,他是为企业代言的“二青会”火炬手。

他是谁?他就是北京公司太原滨河体育中心项目经理曹忠雄。

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今年9月,太原滨和体育中心项目获评“山西省优质结构工程”,曹忠雄个人获评“太原市优秀项目经理”。

 

勤学善思促蜕变

1993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曹忠雄进入我局,成为一名普通的施工员。

“那个年代的施工员,既要负责工程进度的把控,还要精通技术、商务、质量多个方面的知识,需要学习的内容太多。”回忆几十年前参加工作的经历,曹忠雄这样感叹。

白天,穿梭在施工现场,晚上在办公室学习。为了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每每在现场遇到了难题,曹忠雄都习惯掏出自己的小本子,简单记一笔,等到晚上再查询相关书籍,书上如果查不到,他就会带着问题请教项目前辈。

“我们一方面喜欢跟他待在一起,因为他很能聊;但一方面又害怕跟他在一起,因为他这个人想问题深入,只要“逮”到人,就会问个没完没了。”曾和他共事过的人这样评价曹忠雄。

勤学习、善思考,正是凭借着这股肯钻研的劲头,曹忠雄对工程的各项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逐渐成为生产、安全、党建等领域的多面手。

 

敬业奉献显担当

京广中心项目是二公司北京公司第一个改扩建工程,也是曹忠雄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个改扩建项目。由于项目地处北京商务区,处在城市核心地带,人流量大、商业繁荣,物料进出极度受限,混凝土无法按时到位的情况时常发生。技术、物资、生产等多方面难度大,在曹忠雄接手京广之前,分包单位和施工队伍已经干“跑”了三波。

“曹经理,今晚的浇筑可能完成不了,灰到不了。”2010年11月的一个晚上,因为颈椎病复发,刚到医院挂上点滴的曹忠雄接到了项目工长的电话。

“今天晚上的浇筑任务必须完成,不然后面的工期都会受到影响,你去稳定劳务,混凝土我来协调。”曹忠雄当即让医生拔了针头,一边了解情况,一边驱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搅拌站协调。经过他的努力,当天晚上12点,混凝土成功到位,施工按计划有序推进,项目首个冬施节点——“11·25”大节点最终顺利完成。

 

严抓善管出成绩

2017年6月,曹忠雄调任太原滨河体育中心项目经理,正是在这个项目上,孵化产生了“曹氏管理法”。

太原滨河体育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73000平方米,因工程系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主要场馆之一,而备受省市领导、社会各界关注。

面对项目图纸设计进度滞后、专业分包多、外部管理单位众多,曹忠雄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他,一个项目能否优质履约,关键在于这个团队是否团结强大,而军事化管理有助于提高团队成员素质,同时也能使项目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但项目不是军队,如果过于严苛,必然适得其反,为此,他决定实行“节点半军事化”管理。

以身作则,坚持实干,让项目员工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曹忠雄凭借其特有的管理方式,使得项目获得了当地政府、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2018年12月31日,太原滨河体育中心项目如期竣工,以467天的有效工期创造了“滨体速度”,获得新华网、中国青年网当地60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风霜雪雨显身手,热血煮酒不言愁。入行二十六载,曹忠雄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一幕幕如火如荼的画面承载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个艰苦卓绝的日夜谱写着一幅开拓奋进的篇章。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