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的金色年华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打印

十年磨一剑的金色年华

通讯员 徐琴


 


2008年的夏天,火云如烧,李金华怀揣着对建筑行业的向往,以新学生的身份进入基础设施工程公司,成为了一名施工员实习生。从此以后,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披星戴月则习以为常。

 

扬帆起航,为梦想而干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

2010年,迎来了李金华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武咸公路改造工程。两年时间的沉淀,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工区长的岗位,许多的第一次都留给了它。

第一次经历从电厂转型到市政项目,第一次桩基施工一直到桥面系施工,第一次独立施工桩基,第一次施工承台和墩柱,第一次施工箱梁……在领导的悉心帮助下和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的耐心指导下,李金华拼命地学习,就算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再苦再累也挡不住一个年轻党员勤奋好学、力争上游的决心!

“作为工区长,不是在现场随便指手画脚,动动嘴皮子就能干好的。要学会全盘管理,安排人员调动,对于现场钢筋的用料情况、混凝土的消耗情况等等了如指掌,才配做一个工区长!”此时的李金华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有了作为一个党员的觉悟。2011年6月,李金华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以及党员担当被评选为公司“‘四优’共产党员”称号。

 

攻坚克难,为幸福而战

工地上的男人如同24小时工作的回旋钻机,一刻也不停!

2011年,武咸公路顺利通车后,一纸调令,李金华受命赶往武咸延长线项目担任生产经理一职。首任项目要职,全面分管生产,此时的李金华内心焦躁不安。

肩负重任的李金华万万没想到,问题一股脑地全堆在眼前。武咸延长线项目作为一个边设计、边施工、边规划的“三边工程”,施工工期虽有一年,但真正大干快上的时间仅有三个月。加上正值武汉最酷暑难耐之时,施工现场正午的地表温度高达40多度。“在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坚决实行24小时施工制度。分公司高度重视这个项目,现任基础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肖礼鹏当时是基础公司的生产经理,经常半夜十二点到施工现场查看施工进度,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李金华回忆起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眼里藏不住的欣慰与自豪。

在农历十月初十的良辰吉日,在一间二十平米的出租屋,李金华迎娶了美娇娘。他还没来得及给新婚妻子一个浪漫的蜜月,短短5天的婚假后又匆匆奔赴现场,和时间赛跑,与星辰相伴,项目履约大于天。

 

槃重生,为责任而拼

2013年,27岁的李金华成为了一名项目经理人,迎来了更高的挑战!

首挑大梁的李金华,尽管内心充满诸多不确定,但是骨子里流淌着不服输的血液,直面难题,迎难而上。作为项目的掌舵者,李金华自知自身短板,让自己一切归零,从头学起,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实习生时期。学习的过程必然痛苦,此时的李金华夜不能寐食不知味,突破自己的极限潜心专研商务、技术、物资等各系统知识。

凤凰涅,重塑自我!李金华带领项目全员一路披荆斩棘,将武汉高新六路项目打造成为二公司品牌项目,并创建了局“青年文明号”。

 

 

整装出发,为承诺而闯

为了开拓西南地区市场,2017年10月,李金华带领团队奔赴昆明闯战滇疆。经过两年时间,项目经历了开工的激动,停工的煎熬,复工的喜极而泣,太多的感触深藏于每个罗衙人的心中。

2018年4月9日,在收到正式复工的消息后,李金华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最短的时间内集结人员。停工期间,大部分员工都已调离,“若有召,召必回”,这是调离员工暂别的承诺。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昔日的战友再次重聚罗衙,昔日的激情也被重燃。

复工后,面临的问题依然严峻。没有图纸、迁改难度重重大、项目资金短缺,每时每刻都在考验着罗衙铁军。没有图纸?技术系统的同事每天准时到设计院打卡,蹲守图纸进度;迁改难度大?迁改经理聂奎言辞恳切地劝导钉子户,想方设法的寻求突破口;没有资金来源?李金华每日东奔西跑筹措资金,商务总监细化资金计划,用好每一分钱……点点滴滴都见证着罗衙铁军的成长足迹。

罗衙立交作为昆明市最大的城市互通立交之一,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昆明交通内拥外堵的状况。为了不辜负昆明市政府的期望,为了兑现对广大市民的承诺,项目拟定了节点目标,合理统筹资源,针对关键线路集中进行突破,确保重要节点目标不受影响;制定严密的物资进场及采购计划,确保物资材料供应及时;每日召开碰头会,针对节点计划进行考核通报,明确分工、指定到人,落实方案。

  工作上兢兢业业的李金华,是他作为项目掌舵人应有的态度;生活上,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他能时刻关注项目员工的思想动态,关心他们生活上的细节。一方面,李金华鼓励开展项目活动,丰富项目员工业余生活,加强情感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另一方面,项目党支部开展了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帮扶残障人士自主创业、深入贫困县城扶贫小学献爱心等等,主动承担央企责任担当,在云南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