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卷黄黄沙著华章 ——记海外分公司迪拜光热项目指挥长顾冬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打印


漫卷黄黄沙著华章

——记海外分公司迪拜光热项目指挥长顾冬

冉强威(海外分公司)

炎炎大漠风沙起,悠悠中建海外情。谁人不道家乡好,总有英雄走四方!28年坚守不渝,28载默默耕作。业务骨干到部门负责,从项目经理到片区主帅,他一路披荆斩棘;从高端房建到光热电站,从国内平原到中东大漠,他一路砥砺奋进;他投入的每一项工作,坚持尽善尽美;他参与的每一项工程,力求品质为先。他用坚韧与执着,不断书写着中国建筑的品牌!

他就是顾冬,海外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中东办事处主任、迪拜700MW光热电站工程项目总指挥长。

不辱使命 一心向前

不等不靠,说干就干,是顾冬的一贯作风和信条。

2018年3月,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公司海外发展战略的号召,他毅然来到这片黄沙热土,全身心投入光热电站项目建设工作。迪拜光热电站项目是公司目前承接的建筑面积最大、建立在中东沙漠腹地的首个光热电站项目,也是二公司在该领域的“天字号”工程。而且该项目对中国建筑在新能源建设领域的意义也是非凡。面对这个总面积达44平方公里的“庞然大物”,沙丘占比70%,全年干旱无雨、沙暴肆虐,夏天最高温度达到60摄氏度以上,顾冬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施工现场。面对项目场平工作量大、资源需求复杂、专业分包种类多等困难,他率领商务、物资系统积极开拓全球市场,先后引入了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美国、奥地利、日本等10余个发达国家的优质光热项目分包资源,开辟了与日本小松、美国卡特等世界知名设备生产商+当地销售代理租赁的合作模式,通过超前策划及启动工作储备了超过60余类700余家专业分包资源。由于前期A标段的优质履约,以现场促市场,一年时间项目合约额已扩大为初始合同额的200%,后期有望持续增加。

横刀立马 战则必胜

“干任何事,没有一颗雄心,是干不成的”顾冬是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

项目主体结构工程集热塔施工,是项目最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5月滑模启动施工阶段,正值酷暑,室外温度高达60多度,顾冬与项目员工一同坚守在现场一线,头顶烈日,面朝黄沙,带领中外员工协同合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计划推进。2019年6月,滑模施工因设备无法胜任迪拜超高温天气出现故障,项目施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召集人员,多次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在认真分析研讨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资源有限,时间紧张,顾冬带领各级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一起对影响施工进度的每个环节进行细致监控,合理安排施工,全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工作效率,同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分析施工过程不足,交流总结施工经验,明确工程周、月度工作重点,做好验证督促,形成管理闭环。经过无数次模拟认证,经过反复的试验推演,一道道技术难题被攻克,一项项技术数据被突破,集热塔滑膜工艺被顾冬和他的团队顺利攻克了。

面对难题,他总是冲在一线;面对压力,他总是拼在一线。他不说硬话,不做软事,用拼搏诠释中建海外人的热血与担当,以扎实的工作和突出的业绩,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业主的一次次不信任变为颔首赞许。

钢骨猛将 铁汉柔情

“只要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这是顾冬的座右铭。

顾冬结合中、外籍员工不同特点,积极探索员工培养新模式,抓实员工技能培养,多次组织开展英语交流、工程技术管理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他经常利用工作间隙与员工谈心,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和性格特点,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并给予帮助。在其带领下,项目中外籍人员的管理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呈现新局面。

他离境不离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为将廉洁文化渗入到全体成员心中,将陈超英精神深刻融入到党群工作之中,在分公司领导下,他以项目为中心,联合各分包队伍,策划和实施了“廉洁文化进项目”活动,助力推动中建廉洁文化核心理念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推动项目各项工作和谐、廉洁、可持续发展。

他始终关注项目员工生活,在“三·五”雷锋日组织项目青年员工到当地旅游景点开展义务捡垃圾环保公益活动;为项目穷苦国际工友捐赠钱款和物资,让“海纳百川”雷锋班在异国他乡发光发热;在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为700多名外国职工送去慰问物资;不定期带领员工参观迪拜塔、阿布扎比卢浮宫等名胜;开展烧烤节、集体生日聚会。还专门在办公区、现场施工点修建祷告室,满足穆斯林员工的日常祷告需求。这一系列举措让项目氛围。更团结、更和谐,让中外籍员工关系更紧密、更温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顾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勇挑重担,是他执着的追求;坚韧不拔、甘于奉献,是他的人生境界;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是他的精神状态。作为一名“老”领导干部,他投身海外,一腔热血谱忠诚。他不忘初心,正昂首阔步在海外发展的道路上,尽显中国共产党员的“国际范”。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