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锐: “一成不变”的安全总监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打印


董锐: “一成不变”的安全总监

吴文方 童威(华中公司

他,穿梭在鄂湘赣三省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他,模糊了生活与工作的界限;他,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他就是荣获过局“十佳安全卫士”,公司 “十佳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的华中公司安全总监董锐。

 

不懂“投机取巧”

“对不起,我还有五分钟就要出发去荆州检查了。”凌晨六点半,在一次采访中,董锐看了看手表,再一次打断了话题。

从测量负责人、建造总监、项目经理到华中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部门经理、华中公司安全总监,董锐一直秉承“不忘初心”的信念,以朴实无华的“偏执”对待任何岗位。

在无数个朴素的日子里,他带领着部门团队,提着行李箱,行走在鄂湘赣三省的土地上,穿梭在70多个建设项目的现场。

“我大年初一在家睡了一天一夜。”这是他的一句玩笑话,但确是他的真实写照。为了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董锐总是日月兼程,风雨无阻,他每年要下项目巡检600余次,时时刻刻都绷紧着一根弦。只有春节放假,现场无人施工,无安全风险,他才能放心、安稳的睡上一觉。

有个同事因为工作繁忙,抱怨经常不能回家,他安慰说“工程人就是这样,我们最亏欠的就是家人。记得当初结婚,我是结婚前一天回家的,婚礼当天下午就赶回了项目。但只有把工程干好了,心里才能踏实。”在他及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华中公司连续2年获得公司安全金奖。

这就是他的工作常态,更加是他的生活常态。对父母的关怀,对爱人的嘘寒问暖,对孩子的陪伴,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他,这些都是他的心酸和遗憾。可对生命的敬畏、对企业的责任,是他心中的自豪。

 

不懂“人情世故”

在同事、工友的眼里,董锐的脸上从来没有笑容。甚至有同事开玩笑说,“看到董总来项目、来现场,我们就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

有次,董锐去现场安全检查,发现工友习惯性违章普遍,按规定应对该分包队伍进行扣分处理。这时,劳务公司负责人过来求情:“能不能不扣分,现在在抢工期啊!”

经过考虑,董锐还是坚守了自己底线,“抢工不是你们忽略工友人身安全的借口,加分还是扣分是你们自己决定的。你找我没用,工作没做到位,找谁都没用,事情做好了,我们就是朋友。”一句句严厉、不留情面的话语,表现的是董锐对安全工作的态度,对生命的敬畏。

的确,中国是一个讲人情世故的社会,但是在安全底线面前,董锐的刚正不阿却始终如一。在一次复工检查中,因为一处工地的施工消防未达标,董锐坚决地对该项目经理进行了处罚。有人提醒他说:“董总,你要处罚的可是这么多年陪伴你成长、对你授业解惑的恩师啊,就不能讲一点情面吗?”董锐沉默了,“是啊,我刚进公司,师傅每天带我上工地,毫无保留的教我做人做事。没有师傅对我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可是……”然而,董锐依旧没有改变任何决定,还是对昔日的“恩师”进行了处罚。

面对众人的不解、无奈,董锐说,“我在工作上‘得罪’过不少人,但是我无愧于心。这些‘得罪’,是为了把工作做的更好,那些‘得罪’的人,最后也都理解了董锐的“铁面无私”。

 

不懂“灵活变通”

工作中的压力,绝不只限于人情世故,更多的时候,董锐还要接受与工程进度、企业利益及业主单位多方的考量。一次,董锐带队到某项目安全大检查。就在3号楼东侧,他发现了深基坑边坡有滑坡迹象,离外脚手架仅2米远,一旦垮塌后果不堪设想。董锐立刻要求项目停工整改。

然而,当时项目正在抢工,现场进度十分紧张。项目甲方直接出面不同意停工。董锐没有退缩,不顾甲方的反对,顶住各方压力,坚决要求停工整改,并要求项目立刻对基坑边坡附近施工人员疏散撤离,对外架进行加固。

当晚,暴雨如期而至,边坡真的发生垮塌,而项目无一人员伤亡,加固的外架也毫发无伤。甲方老总特意致电董锐表示感谢,“董总监,多亏你的坚持才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我们应该向你学习!

正是因为他的忠于职责,坚持原则,勃发正当时的华中公司才会一直保持零事故发生;正是因为他的日月兼程,不忘初心,一项项国家级、省市级的荣誉才会花落二公司;光环、荣誉只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守护生命,守护企业发展之路才是他一路走来最大的魅力之处。

 

他是“一成不变”的董锐,始终不知“投机取巧”,始终不谙“人情世故”,始终不晓“圆滑变通”,在日新月异的城市中,任纤尘蹉跎,仍不改纯粹的本心与奋斗的容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