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 ——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有感

发布日期:2020-06-05
【字体:打印

在平凡的世界里,不平凡

——读路遥《平凡的世界》有感

胡晚秋(华中公司)

“我们原是自由飞翔的鸟,飞去吧,飞到乌云背后明媚的山峦,飞到那里,到那蓝色的海角,只有风在欢舞,还有我作伴!”这是整本书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孙少平和田晓霞穿着60、70年代特有的草绿色军装,在火车轨道上畅谈这个山沟沟以外的大世界,轨道两旁杂草丛生,田晓霞张开双臂,微风吹拂着他们俩年轻稚嫩的脸颊,她念出了这首诗,——意气风发地,满怀憧憬地。

田晓霞说,在双水村以外,有西安,有北京,有天安门,有毛主席,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那样不畏挫折的人,有《简爱》里那样敢爱的美好的人,有一切你想象不到的人和景色,这一切,你孙少平都要去经历,而不是待在这个小山沟里,这不是你的世界。孙少平也一样对晓霞描绘的景象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可是想到他那贫穷的家庭和出身,他实在是没有晓霞那样的勇气和决心呀。几经辗转,少平还是为了那个“大世界”,走出了这个小山村。是的,他一无所有,他有的,是深入骨髓的善良,勤劳,不畏艰难。靠着这些,他也活了下来,也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活出了尊严。

我们都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可能不漂亮,不优秀,不成功,没有获得过最好的,也没有成为过第一,但是我们可以善良,可以勤劳,可以怀抱理想,可以活得有尊严。在这个十年里,孙少平的角色有着多次的转换,从一个高中生,到一个农村教师,再到农民,黄原市里的揽工,再到铜城里的煤矿工人。书的最后说道,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大牙湾煤矿,正因为苦,他才不舍得离开这个地方。不管在什么地方,干着什么工作,他都有一腔的热情,他自尊自爱,不在乎自己现在的身份,永远保持农民的纯朴和善良。孙少平经历的一切也许是一个常人无法承受的,正因为这样,书中的他才如同一个活生生的人物一样,向我们讲述着苦与乐。

这个世界平凡吗?也许是吧,在那个十年里,每个人都经历着,每个人都承受着,每个人都哭过,笑过,面对生活和面对苦难,他们只能无怨无悔的面对。在他们身上,尤其是少平那一代人,我看到了两个词语:青春、生命。这两个词语,在他们平凡的世界里,熠熠生辉。而在我们的平凡世界里,我知道我的渺小,但是也只希望,当我面对变换、苦难的时候,用自己的力量冲过去,用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绽放不一样的光彩。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在中国建筑的舞台上,不平凡地活。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三局微信

三局二公司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